[許俊民,WWW(萬維網)在空調專業中應用的探討,《'99滬港空調技術研討會》論文集,1999年4月14至16日,中國,上海,16-19頁。 Hui, S. C. M., 1999. Application of WWW in HVAC industry, In Proc. of the Shanghai-Hong Kong HVAC Seminar '99, 14-16 April 1999, Shanghai, pp. 16-19. (in Chinese with an English abstract)]

WWW(萬維網)在空調專業上應用的探討

許 俊 民
香港大學建築學系
電子郵件: cmhui@hku.hk;網站: http://arch.hku.hk/~cmhui


 
提要: 簡介互聯網和萬維網的基本知識,探討萬維網在空調專業上應用情況和特點,討論有效的上網策略及網絡技術應用的潛力。

關鍵詞: 信息技術,互聯網,因特網,萬維網,空調技術,信息交流。


 
 
目錄
1.前言
2.互聯網和萬維網的基本知識
2.1互聯網的廣泛使用
2.2萬維網的吸引力
2.3基本上網技術
3.空調專業上的應用
3.1目前的情況
3.2存在的問題
3.3一些建議
4.總結
參考文獻
圖表
圖1   國際互聯網絡連接世界上的計算機系統
表1   互聯網的主要功能
表2   電話撥號來連接上網的方式
表3   空調和建築科技的精選網站
Abstract in English

 
1. 前言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年代,各行各業都受到電子信息化、全球化和網絡化的影響。 信息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簡稱IT)已經慢慢進入建築和工程各專業的工作領域裡,成為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而且發展潛力優厚[1]。 發達國家和一些發展中國家在過去幾年裡,信息技術的應用迅速增長,尤其是國際互聯網絡(Internet,又稱為因特網)相關科技,明顯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這一道信息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相信在不久將來,會築到中國建築和空調專業的領域裡,使傳統的設計工作和溝通模式起一定變化,空調人員也需要裝備起來,面對這新挑戰以及把握新科技所帶來的機會。

        中國在國際互聯網絡迅速發展,上網人數近年來急劇增加[2]。 據了解[3],中國內地目前上網計算機數有74.7萬台,總上網用戶超過210萬,而各級政府也正全面推動「政府上網工程」(http://www.gov.cn),部委和省市也相繼建立自己的網站[4]。 1999年是中國政府上網年,種種跡象表明,今年在國內將興起新的一輪上網熱潮,接入互聯網的主機和互聯網用戶數量將有大幅度的增長。 在這樣發展趨勢之下,網絡的使用和普及化必然會增加,越多人認識和參與互聯網,其實便為它的擴展提供了很有力的支持。 在這風氣盛吹的形勢下,眾多行業都紛紛上網,例如新聞界和傳播媒體。 即使其他並非信息密集的行業,也開始或是正在考慮上網計劃,希望探索互聯網應用對本身的益處和潛能。

        其實互聯網在建築和工程上的應用,在發達國家裡也是起步階段,方興未艾。 它的最大優點就是能夠提供有效的通訊方式和龐大的資料庫,使技術信息、產品資源得以通過這媒介傳送,並且相互聯繫。 像其他專業一樣,空調專業也有無數技術信息和溝通往來,因此有很多地方可以運用互聯網來簡化程序、節省人手與資源、加強緊密的溝通合作。 例如,把一些建築和空調設計的技術規範和標準透過互聯網發佈,可以節省資源、方便用家,同時也能夠提供額外的檢索與連結功能。 如何在這嶄新的網絡領域內延伸傳統的工作方式,需要大家進一步探索和研究。 本文嘗試提供一些互聯網的基本入門知識和空調專業應用上的情況,希望藉此加深大家對這網絡技術的認識。
 

前一段
目錄

 
2. 互聯網和萬維網的基本知識
        互聯網的影響和力量日益擴大,它的眾多功能當中以萬維網信息瀏覽至為標青,在短短幾年之間吸引了不少人加入使用,創造了很多信息革命的成績來。

2.1 互聯網的廣泛使用

        國際互聯網絡(Internet)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連接計算機網絡通訊系統。 它是全球信息資源的公共網而受到用戶的廣泛歡迎。 這系統擁有成千上萬個數據庫,所提供的信息包括文字、數據、圖像、聲音等形式,信息屬性有軟件、圖書、報紙、雜誌、檔案等,其門類涉及政治、經濟、科學、教育、法律、軍事、物理、體育、醫學等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它可以突破地域時空界限,有效地把信息傳送或供給用戶隨時瀏覽。

圖1  國際互聯網絡連接世界上的計算機系統

        互聯網為人們進行科學研究、商業活動、社會生活等方面共享信息提供重要的手段,並已成為人類智慧的海洋、知識的寶庫。 人們把計算機通過電話撥號、專線等接入方式上網,便可以從包羅萬象的環球信息世界中找尋所需的資料和訊息。 目前,互聯網上的主要功能包括電子郵件、遠程登錄、文件傳送、閱讀新聞和信息瀏覽等(如表1所述)。 當中以電子郵件和信息瀏覽最廣泛被人使用。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最佳的學習方法莫過於上網獲取相關的資訊和最新信息,了解實際應用上的情況[5]

表1  互聯網的主要功能
 
 
電子郵件(E-mail) 用戶通過電子信箱可以與互聯網上所有用戶進行電子郵件通信,方便、快速的交換電子信息和資料。
遠程登錄(Telnet)  遠程登錄是指在網絡通信協議支持下,用戶的計算機通過互聯網成為遠程計算機終端的過程,使用遠程登錄可以共享計算機資源,獲取有關信息。
文件傳送(File Transfer Protocol,簡稱FTP) 文件傳送服務允許互聯網上的用戶將一台計算機上的文件傳送到另一台上。 使用 FTP 幾乎可以傳送所有類型的文件﹕文本文件、二進制可執行文件、圖象文件、聲音文件、數據壓縮文件等。
閱讀新聞(Usenet) 是一個世界性的電子布告牌,用於發布告、新聞和各種文章供大家使用、討論和發表評論,做出回答和增加新內容。 閱讀新聞的每個論壇又稱為新聞組(Newsgroup)。
瀏覽(Browsing) 信息瀏覽在早期是基一種名為Gopher的菜單驅動形式的信息查詢軟件,它將網上的信息組織成在線(On-line)的菜單系統,以方便用戶瀏覽感興趣的題目。 後來,萬維網(World Wide Web)的高級瀏覽服務出現和流行起來,已取代了Gopher的地位。

2.2 萬維網的吸引力
        萬維網(World Wide Web,簡稱WWW或Web),是一項互聯網絡上用來描述資訊及呈現多媒體內容的方式。 它是基於超文本(Hypertext)格式而設計,通過位於全世界互聯網上不同地點的相關數據信息有機地編織和連結在一起,用戶使用一個瀏覽程式(Browser),便可以在網上查詢、尋找、瀏覽及下載各種信息,當中包括文本、圖形、圖象、聲音、影像、電影等等。 這個多元化的媒介,提供了一個經濟的途徑來儲存和傳播種種多樣化的資料,信息更新變動亦較傳統的書籍文件來得快捷、簡便。 比起從前以文本為主的網絡傳送方式,萬維網無論在色彩運用、多媒體表現和互動模式等方面都十分優勝,難怪在短短幾年之間便吸引了無數擁護者,使互聯網技術踏上更高境界。

        萬維網的文件通常使用一種名為超文本標示語言(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簡稱HTML) 的格式來編寫,使文件內容基本上能夠在不同的計算機系統和平台上閱讀、使用。 這種開放式的格式語言不但解決了不同系統和平台不相容的問題,而且也可以包含互聯網其他功能在內,例如早期的Gopher瀏覽器和FTP 檔案傳送等。 HTML語言中的超鏈結(Hyperlink)功能是萬維網的關鍵元素,用來連結兩份文件、檔案或節點,使網上資訊可以伸延到其他地方。 同時,這些鏈結也可被編織成緊密相連的邏輯和相互關連信息系統,使文件的內涵更豐富,超越普通印刷讀物和媒體所能表達的意念。 近年來,HTML 的語法也漸漸在增強和改進,例如發展Java語言、虛擬實境模擬語言(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簡稱VRML)、以及各式各樣的插入(Plug-in)程式,使萬維網世界更加多彩多姿。
 

2.3 基本上網技術
        想要與互聯網連線的方式有好幾種,一種是直接連線,另一種則是透過電話撥號來連接上網。 一般來說,在高等院校和大機構中,都是以直接連線的方式來接上互聯網。 所謂的直接連線,也就是一台計算機加上一張網絡卡,透過網絡線的連接,直接的與互聯網相連接。 其次,就是透過撥接的方式來接上互聯網。 這種方式以一般社會上的用戶者為主,所需的配備是一台計算機,加上一台數據機(調制解調器,Modem),以及電話,當然還需要有通訊軟件才行。 網絡服務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簡稱ISP) 會為各類型的用戶提供電話撥接服務,按照收費、通信速率和服務質素,可以選擇普通撥號、綜合業務數字網(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簡稱ISDN)、及專線上網等方式(如表2所示)。

表2  電話撥號來連接上網的方式
 
 
普通撥號 這種撥號上網方式較為經濟實惠,適合業務較小的單位和個人使用。 每次通信首先通過電話撥號登錄到網絡服務商的節點上,從而進入互聯網。 速率一般為2400至28800 bps。 利用此方式上網每月除了基本費用外,還要另收市內電話通信費。
通過綜合業務數字網(ISDN)  通過ISDN上網,速率可達128 Kbps,是一種很有發展前景的上網方式。 ISDN上網用戶需具備一條ISDN電話線和相應的配件,每次通信首先通過ISDN撥號登錄到網絡服務商的節點上。 利用此方式上網每月除了互聯網通信費外,還要另收ISDN電話通信費。
專線上網  專線上網通信速率比較高,可達1200至2048 Kbps,適合大業務量的網絡用戶使用,但費用亦相對較高。 上網後,同一網絡所有終端和工作站均可享用互聯網服務。 為了降低成本和省卻維護主機的麻煩,也有人採用虛擬主機,租用某一主機的部分系統空間。
註: 不同地區的電話撥號上網服務或許有些差異。 bps = 每秒波特(發佈速度單位)

        假若要建立本身的網站(Web Site)來應用互聯網傳播信息,除了上網接駁的安排外,還需要考慮網站儲存、網站架設和推廣、伺服器(主機)管理服務等問題。 這些問題一般都需要請教網絡服務商或專業人員,因為當中會涉及不少網絡工程上考慮和系統設置安排。 至1999年1月為止,中國內地的萬維網站點數約為5300個,國際線路的總容量(帶寬)已達143M [3]。 網絡服務業的發展相信在未來幾年會隨著需求而迅速增長,人們都期望在服務質素和費用方面會有一定改善,使互聯網的應用更方便、化算。 這些客觀的條件對互聯網在空調專業上的應用其實也有直接影響。

前一段
目錄
3. 空調專業上的應用
        綜觀國內、國外的情況,互聯網在空調和相關行業上的應用都在不斷增長,範圍遍及高等院校、政府機關、廠家企業、專業學會和出版社等等。 若要更加有效發揮互聯網的威力和作用,必須對空調技術信息的管理和網絡技術配合起來,鼓勵相關的人員學習和使用互聯網,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強緊密合作。

3.1 目前的情況

        美國是互聯網的發源地,亦是當今空調技術較先進的國家,所以目前是世界上空調行業應用網絡技術最多的地方[6]。 在推動電子信息化和網絡化的過程當中,其實美國空調行業亦遇到一些障礙和困難,例如現有空調人員缺乏信息技術的知識,以及網上的資訊汗牛充棟、好壞參半。 有別於其他信息密集的行業例如金融和傳播媒介,建築和空調專業並不會即時被信息技術所炸開,但是在考慮長遠的競爭力和潮流所影響之下,很多人都希望或已實行上網計劃,以樹立企業在網絡上的形象。 正如現今流行的英文商業名詞Internet Presence (互聯網存在),就多多少少反映了一部分上網發燒友的心態。

        中國空調專業已經察覺到互聯網的潛在力量,並開始建立起空調技術網絡和資料庫來[7, 8]。 目前空調相關的組織和廠家企業已經上網和建有網站的還不算多,應用水平主要還停留在上網瀏覽、發電子郵件上,對絕大多數企業來說,網絡還是一種朦朦朧朧的東西,並未感覺上網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可是,隨著中國空調市場近年來強勁增長的趨勢,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會吸引更多廠家和機構上網溝通和發展業務。 根據英國BSRIA組織的研究顯示[9],中國空調市場到了公元二千年,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空調市場,所以無論國內或是國外的人士都希望找出更多有效的途徑去推廣業務、獲取資訊,互聯網這燙手可熱的媒體自然成為最佳選擇。 表3列出一些空調和建築科技的精選網站,可供大家瀏覽及研究。

表3  空調和建築科技的精選網站
 
網 址 名 稱
http://www.chinahvacr.com
http://chinahvacr.126.com
中國暖通空調製冷行業信息之窗
http://www.ccia.com.cn 中國建築業在線 (中國建築業協會)
http://www.cin.gov.cn 中國建設信息 (建設部信息中心)
http://www.nsbp.com.cn 建築網橋
http://arch.hku.hk/teaching Integrated Building Technology(綜合建築科技) [香港]
http://engnet.com.tw EngNET機電工程專業網 [台灣]
http://www.ashrae.org ASHRAE Online(美國供熱制冷及空調工程師學會)
http://www.elitesoft.com/sci.hvac Sci.Engr.Heat-Vent-AC FAQ (HVAC新聞組常問的問題)

        空調專業包括很多不同的環節與行業,再加上相關的高等院校、科研組織、專業組織及政府部門,所以很需要一個有效的溝通渠道來交流信息、傳播資訊。 空調信息的內容主要包括: 設計技術、工程規範、法規標準、設備產品、科研成果、設計實例、行業動態、專業報刊、市場資訊、人才資源、培訓信息。 當然不可缺少的是網絡技術的信息和培訓資源。 在互聯網建有網站的空調行業相關組織大致可以分為七大類:

(一) 高等院校、研究所和實驗室
(二) 專業學會和組織
(三) 政府部門和機構
(四) 專業雜誌、新聞、信息服務及出版社
(五) 設計院/事務所、工程公司和建設單位
(六) 設備廠家和物料供應商
(七) 電腦軟件公司和信息服務公司

3.2 存在的問題
        雖然網站的數量和加入上網的人數不斷增長,但是萬維網很多時都給人們一個大海撈針、漫無邊際及質量參差的感覺。 的而且確有很多網站的內容顯得比較單薄,缺乏吸引力。 網上信息以驚人速度膨脹,好東西和壞東西都所在多有,人們未必有時間去篩選,在資料搜尋上也可能要花上很多時間。 在網上瀏覽時若果要找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好運用一些檢索網站工具(Search Tools)或網站分類目錄,例如雅虎中文,同時若果能夠預先學會搜尋與檢索的技巧,這樣便可事半功倍。

        信息高速公路也有交通擠塞的時候。 當需求增加而線路不足時,萬維網便會出現堵塞交通的問題,尤其甚者是往外國出口線路的負擔[2]。 出口帶寬是制約網路發展的瓶頸,雖然中國內地的出口帶寬一增再增,還是不能滿足發展的需求,看來這個矛盾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網絡線路的穩定性往往會影響用戶的工作效率,亦會影響網站的吸引力,因此要首先了解本身的制限和認清楚服務地域範圍的特性。 瀏覽網站時也可以運用離線技巧下載來節省時間。

        網絡技術日新月異,變化十分迅速,所以人員培訓上有一定的困難。 目前有一個現象就是不同年紀的人員,他們對信息和網絡技術的運用會抱不同的態度,年輕人較容易接受新事物和掌握計算機技巧,年長人員往往會在學習這些東西時感到困難。 正所謂「拳怕少壯」,其實在網絡科技上也有明顯的年齡與技巧的分野。 有一些企業儘管擁有完善的網絡系統,先進的計算機設備及功能強大的軟件程式,卻往往忽略員工的知識培訓,致使大部份員工都無法充份運用網絡技術。 企業內也許有些懂計算機和網絡的人才,卻因工作繁忙而無法照顧有需要的同事,有些員工甚至返回以往手寫作業的光景,令企業耗資龐大的網絡化體系形同虛設。 因此,在增添計算機設備的同時,也要洞悉員工培訓的重要性。

3.3 一些建議
        建立空調專業的網絡資源和資料庫,對於豐富網上的空調技術材料會有很大幫助。 常見的網頁單元,例如網站導航、電子讀物、快訊信息、在線數據庫及科技論壇等,都可以提供有效的方式去組織資訊、加強合作。 若果能夠養成在網上交換信息和共享資源的風氣,便可以鼓勵科技進步、相互切磋,以收集思廣益之效。 互聯網目前是以英文為骨幹,中文的網絡世界仍未實現。 從網絡上取材去編撰空調技術資料,現時仍要依賴英文。 中文(漢字)信息處理起初面對的解碼問題,經過幾年的研究後,已漸漸得到解決。 最近亦出現了一些負責翻譯英文的網站和軟件,可以被利用來幫助充實中文信息的內容。 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看到更多中文空調和建築網站,這方面就要有賴兩岸三地之力量,把中文空調科技水平提高。

        互聯網對教學事業也產生一定影響,因為越來越多人渴求靈活的學習和教授途徑,而網絡技術正好能夠提供多元化和互動性的方式,把知識傳授和技巧學習更有效地進行。 現今很多地區已經有人成功建立網上學校和進修的網站,課程內容包羅萬有,程度從小學到大學都有,而且正在不斷增長[10]。 空調行業和有關高等院校也可參考這些網上教育的經驗,利用萬維網輔助空調教學和人員培訓,提升在職人士的技能和知識,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學效益,另一方面可以鼓勵更多人員去認識和運用網絡技術。 當今社會瞬息萬變,科技進步一日千里,假若要適應新時代的需要、避免落伍於技術發展,便要堅持終生持續教育和學習的精神。 網上課程的發展(自學或輔學的材料)對於空調專業培訓人材有一定意義,值得大家去考慮和實行。

前一段
目錄
4. 總結
        網絡技術的發展無遠拂屆,使得人們可以通過互聯網傳遞各種信息,共享資源。 如何有效地把互聯網和萬維網技術應用於空調行業上,是值得大家深入探討的課題。 假若想要把信息技術更有效掌握和發揮,首先要加強彼此對網絡技術的認識,進而開發網絡應用的潛能。 充分利用先進信息技術,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強緊密合作。 無論在技術和知識傳播、信息交流、開拓電子商務、以及專業人材培訓等方面,萬維網技術都很好的潛力,有待大家運用想像力去創造和發揮。
目錄
參考文獻
[1]  Ivanovich, M. G., Strategic planning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eating/Piping/Air Conditioning, 68 (12): 67-75, December 1996.
[2] 張靜君(中國廣州市電信局 數據通信分局局長),中國互聯網發展現況,7/97
http://www.rthk.org.hk/rthk/md/md9707/Jul2.html
[3]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國Internet發展狀況統計報告(1999/1)》
http://www.cetin.net.cn/tjbg/internet_9901.html
[4] 《政府上網工程》網站
http://www.gov.cn
[5] 蕭松瀛(原著: Thomas Boutell and Boutell.Com, Inc.),《World Wide Web FAQ 中文版》,1996
http://www.acer.net/document/cwwwfaq/index.htm
[6] Ivanovich, M. G., HVAC/R and the Internet: where to go, Heating/Piping/Air Conditioning, 69 (5): 80-84, May 1997
[7] 丘陵,汪志舞。 因特網在暖通空調專業上的應用,《暖通空調》,28 (4): 61-63,1998
[8] 網上看Building Simulation '99,《暖通空調》,28 (5): 61,1998
[9] World Market for Air Conditioning: Worldwide Air Conditioning East Asia and Oceania, Report number 12598-2, Worldwide Market Intelligence Study, Building Services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Bracknell, Berkshire, March 1998.
[10] The World Lecture Hall, Academic Computing and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Services,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29 January 1999.
http://wwwhost.cc.utexas.edu/world/lecture/index.html
目錄

 
Application of WWW in HVAC Industry
 

Sam C M Hui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mail: cmhui@hku.hk; homepage: http://arch.hku.hk/~cmhui
 

Abstrac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is entering the working life of architectural and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s.  Internet and world wide web (WWW) technology, in particular, will change the way that people in the heating, ventil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HVAC) industry communicate and work.  With rapid development of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and demand in China, it is the right time to review and investigate how this new technology can be applied effectively in the Chinese HVAC industry.

 Basic concepts of Internet and WWW technology are described, and practical skills for connecting to the web are provided.  Current application of WWW in the HVAC discipline is studied.  Major issues limiting the use of the technology in the HVAC industry are discussed and possible methods to apply and develop WWW for HVAC professionals are suggested.